科研动态
科研项目
科研成果
科研项目

广西师范大学副教授邓进分享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申报经验


作者:刘创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25日 10:36  浏览次数:


12月24日,广西师范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邓进应我院广告、社会学教研室邀请,在桂林理工大学屏风校区7705会议室进行了“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申报体会与交流会”的讲座。广告学教研室、社会学教研室相关教师参加了讲座,讲座由公共管理与传媒学院副院长、教授何德珍主持。

邓进副教授结合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并获得立项的课题《中日动漫文化价值导向及其传播效果比较研究》的亲身经历,从国家社科基金的申请准备、申报书撰写、课题立项的后续工作三大方面展开分享。邓进副教授认为,在申请准备阶段,要做好结合兴趣定选题、阅读文献、了解学术前沿动态、了解社会动态和了解国家政策等方面工作;在申报书撰写上,要注意文献综述、价值与意义、研究内容、基本思路等重点环节;在课题立项后的后续工作上,要注意团队合作、保持研究进度与研究成果产出等问题。邓进副教授以自己的申报书为例,对以上三大方面的每一个工作环节,进行了细致的分析、解释与经验总结。

邓进副教授进一步认为,申报国家社科基金要从战略层面与战术层面两个方面进行准备。战略层面是长期学术方向的系统、深入和全面的准备,包括保持研究兴趣、关注时事热点、选择研究方向、组建研究团队等等;战术层面是要对与申报书有关的要求、对申报书各个环节有深入体会和学习,包括熟悉相关规范文件、了解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工作动态、学习国家社科基金的项目管理办法等等。

随后,广告学、社会学教研室的各位教师与邓进副教授对研究成果、跨学科研究等问题进行了热烈交流与讨论。

分享会现场

上一条:我院1项课题喜获2019年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立项
下一条:广西师范大学张利群教授来我院作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辅导讲座

关闭

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