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教学科研
学团风采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2017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第一站:百色起义纪念馆与解放街“麽乜”手工坊


作者:陈钦房  发布日期:2017年07月08日 19:58  浏览次数:


7月7日上午,我院暑期社会实践团参观百色起义纪念馆,学习红色文化。下午实践团队来到解放街采访民间文化遗产“右江麽乜”传承人“五妹”黄桂珍,挖掘民间文化遗产,弘扬民族传统精髓。

在百色起义纪念馆实践团与百色学院学子偶遇,一起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先后参观了“序厅”、“起义厅”、“英烈厅”、“功臣厅”和“小平厅”,了解百色起义的过程和在中国革命史上的重要地位,缅怀先烈,传承革命精神。

下午实践团队来到解放街,古老的建筑,不禁让实践团成员想起百色起义胜利的场景。之后实践团队寻访“麽乜”手工坊,采访传承人“五妹”。“五妹”从神话传说讲起,向实践团成员介绍“麽乜”的由来与辟邪招财的寓意。并从“麽乜”的选材和做工向实践团成员讲解“麽乜”的实用价值。“五妹”还向团队成员展示了自己的作品,她在传承的基础上,创新的结合民族文化,创作出各种具有民族特色的“麽乜”,在各种大赛中赢得金银奖,令团队成员们钦佩不已,也显示“麽乜”巨大的文化潜力。

此次百色起义纪念馆之旅,让实践团成员们继承和发扬红色文化精神,砥砺前行。“麽乜”手工坊的采访让实践团成员了解到民间文化遗产的博大精深。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关注“麽乜”手工,关注民间文化遗产的传承。

“五妹”向实践团员介绍“麽乜”

“五妹”与实践团合影

实践团与百色学院学子合影

上一条:学院全体教职工开展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专题学习
下一条:人文学院召开研究生暑假安全教育会议

关闭

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