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教学科研
学团风采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2017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第三站:靖西“旧街”与“锦绚工艺”作坊


作者:陈钦房  发布日期:2017年07月11日 19:16  浏览次数:


7月10日,我院暑期社会实践团奔赴靖西,上午进入靖西旧街,调查旧街文化,并拜访旧州村支记赵斌,了解旧州绣球文化现状。下午来到“锦绚工艺”作坊,了解壮锦工艺,体验壮锦编织。

经过长达三小时的车程,实践团终于抵达旧州,在当地居民的带领下,开始对旧州文化开展调查。其中感受最深的要数绣球文化,大街小巷上都有精巧的绣球身影,时不时还能看到旧州居民坐在自家门前织绣球。在采访旧州村支书赵斌时,他告诉实践团成员,现在许多年轻人都不再愿意去做工艺复杂价格却低廉的绣球,绣球技术面临失传的危机。村支书认为,要解决绣球面临的问题,需要提高绣球品质,提升绣球的价值,把绣球作为旧街的旅游特产,以旅游带动绣球文化发展。结束访谈后,实践团成员拜访了当地农民画家代表赵大宜老师。赵老师年轻时常观摩名师作画,自学成才,曾任广西农民画协会副主席。拜访过程中,实践团队员有幸观摩了赵老师的现场作画,他还亲切地向实践团成员们讲解画图的构图技巧。由于天气原因,原定下午于绣球街的问卷调查被迫终止,实践团冒着大雨来到“锦绚工艺”的生产间,观摩体验壮锦编织。

本次调研活动使实践团成员们体验了壮族文化,感受了旧州文化与当地居民的生活气息,体会到少数民族文化的独特魅力,并激励实践团成员努力弘扬少数民族文化。

老奶奶在开心的织绣球

织工阿姨专注工作

实践团成员体验织锦

支书向实践团介绍绣球发展

赵老师为实践团员讲解作画构图

上一条:我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那坡黑衣壮风俗文化调研活动顺利开展
下一条:2017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第二站:田州古城与敢壮山

关闭

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