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教学科研
学团风采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我院暑期社会实践团百色乡村民族特色文化价值调查活动顺利结束


作者:陈钦房  发布日期:2017年07月14日 19:02  浏览次数:


百色——“打开门就是东盟,跨出去就是越南”,是中国—东盟陆路的重要通道,也是民族传统文化保存较为完善的城市。7月7日至13日,我院暑期社会实践团赴该市进行乡村民族特色文化价值调查与推广研究,挖掘乡村文化,重新焕发乡村文化的生命力。

此次百色之行,调查了美丽的田州古城、内涵丰富的敢壮山布洛陀文化、精巧的靖西绣球、淳朴的那坡黑衣壮。其中意外之喜是实践团在解放街发现非常具有文化潜力的右江特色文化工艺品“麽乜”,能融入当地壮族壮锦、竹编等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又与手机配饰、箱包挂件等现代元素结合,做出符合现代人口味更具魅力的多元化“麽乜”。但也有令人忧心的靖西绣球文化、那坡黑衣壮风俗文化,年轻人为了生存,不愿继承或被迫放弃继承,面临消亡的危机。

7月12日晚,实践团就这些各具特色的乡村文化进行总结与实践感悟分享。在大多数实践队员为特色文化面临消亡惋惜时,队员张晋辉从大局分析,例举国家保护措施,让实践队员们重拾对文化保护的信心。在实践分享中,实践队员们纷纷表示许多东西只有亲身经历才能体到,自己在实践中获得了成长。“作为当代大学生,应该跳出自己的圈子,走出校园,走入社会,去亲身体验。”实践团成员陈永晏所说的话深入到每一个实践团成员心中。

少数民族文化,是我国的一种非物质文化精髓,是中华上下五千年悠久历史中必不可少的文化元素。此次实践活动,使实践团成员们认识到我国少数民族文化的博大精深与独特魅力,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应该珍惜和保护它们,为继承发扬少数文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五妹”向实践团员介绍“麽乜”

1281A

村支书向实践团介绍绣球发展

当地居民向实践队员介绍布洛陀文化

25227

黑衣壮舞

上一条:人文学子看中国:近观杭州市民之家 感受“一站式”服务
下一条:我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那坡黑衣壮风俗文化调研活动顺利开展

关闭

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