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教学科研
学团风采
通知公告
教学科研

我系08年在学科建设、教学科研所取得各项成果回顾


作者:人文系    发布日期:2009年01月20日 00:00  浏览次数:


一、学科建设工作
    我系主动适应改革开放和高教改革发展的新形势,适应学院向多科类、综合性院校发展的趋势,强化学科建设。在《2008——2012年人文社会科学系学科发展规划》的指导下,我系学科建设遵循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为先导,以硕士点建设为龙头,以人文社会科学素质教育为基础,以课程建设为中心,积极推动学科建设,提升学科层次和水平。用学科建设深化教学改革,促进教学、科研、师资队伍提升层次和水平。
    2008年里,我系学科建设重点有两个:硕士点建设拟申报“行政管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本科建设申报“音乐学”专业。我系多次召开学术委员会会议,周密组织,精心准备,党政班子团结协作,凝聚了教职工的智慧和全系的人力资源、社会资源,目前已在本科专业上成功地申报了“音乐学”专业,为学院搭建了新的学科平台。两个硕士点申报书已定稿。今年预定会实现我系学科建设新的突破。
二、教学管理工作
    我系一直把教学工作放在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一年来,我系通过完善教学管理措施,强化专业建设内涵、提升课程建设层次、加强集体教研水平,提高了教学管理水平和效果。
    1、在专业建设内涵提高上,我系制订完善了《人文社会科学系毕业实习与毕业论文相关条例》,实习实践教学大纲及指导书等管理文件,规范了毕业实习与毕业论文的相关管理。系领导重视社会实习实践基地的建设,积极拓宽学生的实习实践基地,同时重视理论教学与社会需要的对接,适时调整教学培养计划。2008年暑期期间,系领导与专业教师在广州、东莞、深圳等地建设实习实践、就业基地,在我系原有13个社会实习实践基地的基础上新增了9个社会实习实践基地,确保大学生“四种能力”的锻炼与培养,使目前我系的实习实践基地已经增到22个。
    我系积极组织做好了人文社会科学系人文素质教育实验中心及各实验室的申报工作。在2008年中央与地方共建实验室建设项目经费中,我系共争取到项目建设项目经费60万。经过多次研讨、论证与争取,我系做好了实验室建设的准备及规划工作,使我系的专业实验室建设有了新突破。
    我系重视专业教学与学生成长的对接,通过导师制紧密地联系学生,稳定学生的专业思想,有针对性地促进学生成长。今年我系对已实行了一年半来的导师制工作情况进行了全面的调研、分析,总结了经验与不足,研讨了今后导师制工作开展的新思路。
    在一系列措施推动下,我系新专业建设在学院专业评估排行榜上均列前茅。
    2、在课程建设内容上,我系注重通过三级精品课程建设提升课程建设水平,带动课程建设层次的提高。
    今年我系开始组织了“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概论”课参加教育部精品课程的申报工作、“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课参加广西区精品课程参赛的各项活动。同时组织做好了2009年学院新一轮的精品课程的申报工作,确定 “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课申报学院的精品课程。
    3、在集体教研活动上,我系通过以赛代练、学教结合等形式,积极组织教职工参加各级教学竞赛、教学立项等活动,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我系广告学教研室教师获得了学院运用多媒体讲课比赛“二等奖”,并代表学院参加全区讲课比赛,在广西第二届现代教育技术教学运用大赛中获得“二等奖”;我系德育教研室教师获广西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精彩一课”优胜奖; 在首届广西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中,邓小平理论教研室和德育教研室派出两位青年教师参加说课比赛,分别获得了 “二等奖”和“优秀奖”;我系广告学专业的《广告学概论》多媒体获得了学院多媒体的重点立项。
    此外,我系还组织做好了广西区级“精品教案”、“精品课件”、“精品案例”的申报工作,组织做好了试题库的建设工作,专业排行评估与建议工作,教学档案的建设工作等各项工作,做好了优秀教研室组织与申报工作,按时保质完成学院教务处安排的各项工作。
三、科研管理工作
    一年来,通过完善科研支持措施,大力促进教师们科研上水平、出精品、获佳绩。
    1、我系组织完成了一年来的科研文件的归案与整理工作,对科研工作进行了分类整理,规范了人文社科系的科技档案的管理制度,制订了《人文社会科学系学科带头人任职条件、岗位职责及工作任务》;修订了《人文社会科学系科研支持与奖励条例》等,并注意抓好各项规划和制度的贯彻和落实工作。
    2、大力营造科研氛,支持学术带头人和学术团队开展科研活动,积极组织各级课题的申报工作、研究和报奖工作,取得了突破国家级课题等新的成绩。
    一年来,我系教师共申报并获得国家级课题1项;省级课题5项;厅级课题11项;校级课题28项。共发表核心刊物论文21篇。出版专著2本、教材2本。邀请省内外专家讲学3场;本系教师开展专题报告或学术讲座10场;教师参加省内外学术交流活动共11次、20人次。
    3、积极组织全系教师开展科学研究成果的总结与申报,进一步提升科研能力和水平。
    一年来,我系有一人次获省级奖(广西第十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调研报告类成果三等奖);有两项课题获学院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并参加广西教学成果奖申报;德育教研室一篇论文获得广西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优秀论文二等奖;在2008年度全国高校学生工作优秀学术成果评选中,德育教研室有 7教师撰写的论文分别获得二等奖;在学院社科联学术年会优秀论文的评选中有多人获奖。
    4、积极组织大学生科技活动,取得了突出成绩。
    我系认真组织并做好了全国第十一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选题与立项工作,做好指导教师组的动员和落实工作。积极组织学院2007年大学生科技成果评审活动,我系教师指导的课题取得好成绩。共获得特等奖2项;一等奖6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12项;优秀奖13项。其中四人获得学院优秀指导教师的荣誉称号。
    认真做好学院2008年大学生科技立项课题的申报工作,全系专兼职教师指导课题立项76项、全系学生立项课题24项。积极组织2008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立项申请,最后获得重点课题6项,一般课题1项。积极组织第三届“挑战杯”广西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