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教学科研
学团风采
通知公告
教学科研

行政管理教研室教师参加2016年第二期全国MPA核心课程“公共政策分析”教学与案例研讨会


作者:  发布日期:2016年12月01日 08:58  浏览次数:


2016年11月26日至27日,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承办的2016年第二期全国 MPA 核心课程“公共政策分析”教学与案例研讨会,在武汉成功举办。来自复旦大学、中山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全国48所高校的60余名教师参会,我院行政管理教研室彭正波副教授参加了会议。

此次研讨会上,全国MPA教指委委员、厦门大学公共事务学院院长、长江学者陈振明教授作了题为“中国政策科学的发展与理论构建”的学术报告,系统地回顾了中国政策科学研究在国内这三十年以来的发展历程,评价了学科发展的成效,分析了学科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描述了当前学科发展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并展望了学科发展的未来。全国MPA教指委委员、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丁煌教授以“西方公共政策分析教育的沿革和趋势”为主题作了学术报告,阐述了西方公共政策分析学科的发展历程以及对我国公共政策分析学科教育的借鉴意义,具体包括西方公共政策分析的可借鉴性、公共政策分析的元分析、西方公共政策分析的沿革、作为专业课程的公共政策分析、作为学科专业的公共政策分析和西方教育的特点启示借鉴等六个部分。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公共政策系主任李永军副教授做了主题为“政策分析的经济学视角”的学术报告,从理性经济人、有限理性等经济学方法论出发,深入探讨了渐进决策模型,演进视角下的政策执行模型,通过系统演绎,向大家深刻揭示了经济学视角下的公共政策过程。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胡象明教授作了主题为“公共政策课程建设和教学中的中国元素”的学术报告,分别从公共政策课程建设与教学中中国元素的必要性、思想文化元素、形成途径元素、现实问题元素、实践案例元素进行讲解。武汉大学MPA 教育中心常务副主任陈世香教授作题为“公共政策分析中的案例分析”的学术报告。

分组讨论环节,各位教师就公共政策分析教学中的经验与问题作了广泛深刻的交流,现场气氛十分活跃。彭正波副教授作为第二小组的召集人,主持了该小组的讨论并向大会汇报了讨论成果。

研讨会期间,彭正波副教授与MPA教指委委员、部分院校代表就MPA招生、培养、人才引进、学术研究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上一条:广告学专业老师赴清华大学参加“创客教育基地创客导师研修班”学习
下一条:行政管理教研室教师参加2016年全国MPA “公共危机与应急管理”教学与案例研讨会

关闭

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