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学工动态

【寒假社会实践】温暖冬天•把爱带回家(四)


作者:马树振 李嘉嘉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04日 01:11  浏览次数:


第四篇:总结表彰

实践感悟

时光荏苒,转眼已在大学校园中度过了半年时光,在这半年的大学生活里我了解到了形形色色的志愿知识,投身实践了许许多多的志愿活动。小到校园卫生区的打扫,校园报的发放,大到看望五保户,到乡村支教的志愿服务。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可以说志愿者服务给了我最好的锻炼机会和实践舞台。突出的感受就是通过志愿者服务平台,眼界更加开阔,心灵更加清纯透彻,对奉献过程中得到的快乐感受也更加深刻。正如志愿者服务口号“助人助己,乐人乐己”。以助人为快乐之本为座右铭。

参加志愿者的时间里,让我学习到了很多,感受到了很多,领悟到了很多,成长了很多……作为志愿者我们不过是在尽一份真心,让同围的一切都会因你的光彩而变得美丽。如果你有一颗真诚的心肝,常常在笑着,你的气质会不经意间感染身旁的人。小小的动作都会有巨大感染。并不是定要做一些轰轰烈烈的事。

此次志愿活动意在联系、引导青年在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中贡献青春力量,帮助建档立卡贫困学生树立远大理想、战胜生活困难、提高学习成绩。帮助贫困老人打扫卫生,讲述年轻人的故事,陪伴从而减少他们内心孤独感,温暖度过晚年时光。发挥新时代青年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助力脱贫。

努力做好这次社会志愿活动不仅仅是锻炼自己的能力,同时我们也希望能以此反应社会关于脱贫攻坚的成果,达到让社会有目共睹的目的。也是希望更多人关心国家政策,关注贫穷。做国家好公民,爱国,关心国家事。大学生志愿服务作为高等院校实践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目的在于弥补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不足,丰富和深化大学生思想教育的实践内容,促进青年学生在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过程中增长才干、健康成长的重要课堂,从而优质成才、全面成才。

活动这几天,在县团委的带领下联系了当地负责脱贫的领导干部,他们负责联系了当地家中有贫困学生的家庭,然后在村干部的领导下一一走访了这些家庭。了解了他们的具体贫困情况,贫困原因,脱贫路上的努力还有成果。跟着大部队走访了一家又一家,在泥泞的村庄小路上行走时,看着自己穿在身上的志愿者服装,不由思索自己真的很幸运。一是没有天灾人祸降临到自己或者身边人,能够安安稳稳的生活。二是能够参加此活动,为他们服务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让我遇见了他们,成长了自己,帮助了他们。

通过了解,这些至今还没有摘帽的贫困户大致会有这几种情况:一是家庭成员生病,无法支撑巨大的医疗费用。二是家里孩子较多,而父母挣钱能力较弱,无法供养孩子上学生活。三是无子女或丧失劳动能力的孤寡老人。四是智力不健全,娶妻或本人具有智力障碍子女较多。五是也是最可恨的一类人,四肢健全,但好吃懒做,依靠政府,生活来源依靠“等、靠、要”。

归途中,县团委书记兼驻村脱贫第一书记给我们讲了两个故事。第一个故事,一个没有讨到媳妇的老光棍,找了一个无家可归的流浪女人做媳妇,让其为他传宗接代,女人为他生下了三个女儿一个儿子,在生最后一个儿子时难产而死。四个孩子和一个好吃懒做的男人组成一个家庭,家庭依靠五份低保生活,男人不务农也不务工。低保的钱不用来给孩子买衣服买吃的,而都用来买酒。三个女儿9岁8岁和5岁都依靠政府报销上着公办小学,衣服都是捡来和资助的,饭是学校免费提供的。有一次女儿生病,男人用车拉到村政府,问我们给不给治,治就拿钱,不给治就这样了,死了埋了。我们没办法,只能我们自己出钱去治。又一次他说家里没有门,房子该修了,我就给上级递交材料,要求下批公费修房安门。门安好了说要贷款养羊,“如果贷款给他,他会养羊?”他只会乱花,这贷款后期找谁去要!每次都是耐心解决,假若不和他好声好气的说,他说:“下次领导来了,我举报你,净往坏的说,你这官别想干了。”还有一户,一个老太太家里有三个儿子,三个儿子都不算穷,但是这个老太太自己住,住的还是个危房,上级要求改造或者搬迁。这老太太说:“你给我盖新房子,要盖就盖在我儿子的偏房那,不盖在那我就住在这。”但是谁还不懂,盖在儿子家,只是为她儿子省了盖房子的钱,她还是要住在那个危房里,到头来我还是要挨批评。

“像这样的情况,不是一户两户,是普遍现象。上级让我下来扶贫,我也很努力,但是这样的我有啥办法,他们已经认为政府是万能的,是兜底的,是不会坐视不理的,他们已经赖上政府了,认为政府做的这些都是理所应当,而且还不领情。我如果做的不好一点,我的工作就会不保。他们认为我不服务好他们,上级来了就要治我的罪。你说我有啥办法?毕竟领导看的只是结果不是过程,你没处理好,就是你的能力问题。”

书记扶贫的故事让我充分认识到扶贫的路上的确还有很多困难。人民群众依旧不理解政府苦心,部分群众思想的仍然不正确。扶贫道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扶贫要先扶志的方法很重要。愿扶贫人在最后一年扶贫道路上不负韶华,拼搏到最后,在扶贫道路上绽放自己的价值。也希望广大大学生积极投身扶贫事业,在扶贫志愿上绽放自己的青春

作为一个志愿者,在助人的同时,也是自助。在使其他生命活出色彩的同时,志愿者也可以从中得到思想上的升华,学会与人沟通,学会关爱他人,也更深刻地领会到生命的意义。而且,支援者的活动,也为我提供了一个接触社会的机会,提供了一个锻炼自己的机会。爱心、奉献,不求回报,讲求付出,从中收获快乐。这是我们每一位大学生志愿者共同的理想和心愿。

这次活动与其说是一次志愿服务活动,不如说是一次社会实践活动。我是行政管理专业的一名在读大学生,社会工作经验较少,在这次活动中我认识到了行政机关人员下乡扶贫工作者的不易,了解了扶贫工作者的工作安排,认识到了人民群众真实的想法,深入观察了解了贫困人口的情况,对扶贫工作做了一个初步了解。有利于我认识和学习行政知识,掌握行政技巧,为以后在公务员学习考试中和为人民服务中提供借鉴帮助。所以感谢县团委给予我的这次机会,如果有机会我会一直把这样的实践活动继续下去。

                                                                                                           公共管理与传媒学院

                                                                                                           行政管理19-2班张付康

                                                                               现场照片

上一条:【防控疫情 管媒在行动】学院召开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部署会
下一条:【寒假社会实践】温暖冬天•把爱带回家(三)

关闭

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