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教学成果
实习基地
审核评估专栏
研究生活动

【两学一做】“自我认知,规划未来”—我院成功举办研究生职业生涯规划沙龙


作者:孔令乾  发布日期:2016年06月27日 17:05  浏览次数:


自我认知寻自信,规划未来展翅飞。2016年6月23日下午,由学院党委主办、研究生党支部承办的首期研究生职业生涯规划沙龙在屏风校区7705教室成功举行。为了使研究生能够对自己的职业生涯有一个科学的规划,对未来有一个清晰的定位,本次活动邀请了高校教师代表、企业代表、考博代表和考公务员代表,充分利用他们丰富的经验,对研究生职业生涯规划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指导。会议由学院副院长彭正波副教授主持。

沙龙伊始,彭正波副院长对到场的嘉宾表示欢迎和感谢,然后介绍了本次活动的目的与意义。他指出,处在研究生阶段一定要找准自己的方向,对自己的人生有一个很好的规划,这样可以少走很多弯路,对自身的发展很有帮助。接下来就由几位嘉宾分别进行经验交流。高校教师代表朱光喜博士结合自身的经历从三个方面进行了经验交流,他指出作为研究生首先要对自己进行定位,既要做事强又要学问好这才是大家要努力的目标;然后对教学与科研的关系进行了说明,无论教学还是科研都要具有很好的知识架构和学术功底;最后从学科历史和专业基础方面,强调一定要打好基础,对知识脉络有一个很好的梳理。曾经在中国移动工作多年的褚清华博士利用自己丰富的职场经验,告诫大家一定要掌握扎实的专业知识,要对自己有一个明确的定位,在企业工作要从专业的角度去分析问题,在实践过程中要多交流、多沟通,要主动克服困难。成功考取著名学府博士研究生的张晓君同学从自身经历出发,把自己整个考博的历程与研究生进行了分享,他认为考博要提早准备,尽早联系导师,一定要掌握好专业知识,同时也要加强英语的学习。考博过程很痛苦,坚持就会有收获。今年成功通过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考试的蒋秋红同学把考公务员的整个过程进行了分享,从选岗位,到复习,再到笔试,最后到面试,整个过程大约需要半年的时间,同时她还给同学们推荐了比较好的参考书,也提出了一些比较好的建议。

通过本次沙龙活动,让研究生学习到了一些课本上没有的知识,同学们反响强烈。本期研究生职业生涯规划沙龙为研究生交流活动开了一个好头,也为学院下一步开展研究生活动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上一条:第三届广西高校财经类研究生学术论坛(分论坛)在我院成功举办
下一条:学校研究生“研之有理”主题沙龙活动启动

关闭

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