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科研项目
科研成果
学术交流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张淑林来我校做学位点评估专题报告


作者:  发布日期:2016年04月15日 11:22  浏览次数:


为了做好我校学位点评估工作,4月15日上午,应研究生院邀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张淑林教授在屏风南校区礼堂作了题为《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评估及导师的历史责任》的专题报告。学校副校长周国清主持报告会,研究生导师、各学院院长、分管研究生工作副院长,研究生院全体人员、全体研究生教学秘书、全体博士研究生、部分高年级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张淑林教授回顾了我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30多年的发展历程、发展现状及研究生教育的管理结构;讲解了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评估的历史沿革、历史作用;分享了目前国际上主流的几大评估体系及国家层面上几类评估分析体系的联系和区别。她最后提出:高校要形成质量文化,让评估走入常态。包括:构建国家、省级、校级三级评估体系;正确应用评估结果,促进自我质量意识的形成;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使评估工作从有形走向无形;建立自我约束机制,使评估工作走向常态;积极营造质量文化氛围,使评估成为高校学科健康发展的利器等。

周国清副校长在报告会结束时强调,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从2014年起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对已经获得学位授予权的学科点进行发展状况评价,建立学位授权点有上有下的动态管理机制,这是完善我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体制的重要举措,对促进监督学位授权点的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工作,巩固并不断提高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保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张教授的报告从国内外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评估的宏观政策、研究生培养单位的质量意识、研究生培养导师的历史责任等几个维度对我国开展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评估工作进行了深入解读,内容丰富、思想深刻、针对性强,对我校研究生教育发展和学位点评估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借鉴和激励作用。报告会上,大家积极互动、气氛热烈,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张淑林教授(右)讲座,周国清副校长(左)主持会议

肖岳峰副校长听取报告并积极参与互动

上一条:云南大学崔运武教授做客桂工讲坛
下一条:南京大学林闽钢教授做客桂工讲坛

关闭

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