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科研项目
科研成果
科研项目

广西师范大学张利群教授来我院作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辅导讲座


作者:张希蕾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24日 15:44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做好我院2019年度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提高我院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成功率,2018年12月20日下午2点30分,应学院邀请,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获得者、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张利群教授在我校屏风校区07106报告厅作了题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课题申报体会与交流”的专题辅导讲座。讲座由我院副院长教授何德珍主持,各教研室相关教师到场聆听讲座。  

张利群教授结合自身的课题申报经验,阐释了其课题申报的心得:一是要凝练主攻方向,明确申报目标,形成自身优势与特色;二是要长期积累前期成果,夯实申报项目基础条件;三是在申报过程中,既要重视申报,又要重视项目培养;四是要认真理解文件精神,切实填好申报书。此外,张利群教授认为,科研制度体制机制保障与环境的优化也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成功申报创造了重要条件。

在此基础上,张利群教授从国家社科基金的项目选题、学术史梳理及研究动态、总体框架及研究内容、研究思路、相关前期成果等方面进一步详细阐释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申报技巧。张利群教授认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不仅要有凸显问题的导向意识,而且要有突出学术前沿的创新意识,以及强化自身优势和特色的主体意识。在选题设计上,选题要以小见大、简明清晰,标题设置醒目亮眼。在进行学术史梳理时,要注意区分研究对象与对象研究,对研究对象的介绍应简洁明晰、适可而止;对研究动态的梳理应注意概括观点或引述观点,可采取综述、述评等方式,亦可最后作出总体评价。在总体框架及研究内容的设计上,既可以“以纲目方式设置总体框架”,又可以“展开研究内容设置总体框架”。此外,申报书上的“相关前期成果”板块,应尽量选取与选题相关成果,并认真凝练相关成果的核心观点,非相关成果最好不列。

张利群教授还对我院广告学教研室拟申报2019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选题进行了点评,并从国家社科基金评审专家的视角提出了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讲座结束后,张利群教授还与在场教师进行了互动交流。

张利群教授讲座现场(图一)

张利群教授讲座现场(图二)

张利群教授讲座现场(图三)

   

 

上一条:广西师范大学副教授邓进分享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申报经验
下一条:我院举办201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申报交流会

关闭

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