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教学科研
学团风采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我院社工教研室举行首次网络直播学术讲座 暨“社工专业知识系列讲座”(第三期)成功举行


作者:刘成晨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08日 12:35  浏览次数:


疫情期间,本着对学生学习专业知识的最大化服务原则,依循教育部和学校的“听课不停学”的文件精神与要求,社会工作教研室将已举办了多期的“社会工作专业知识系列讲座”从线上搬到线上,面向全院教师和全体社会专业在读学生进行线上讲座直播。是我系举办的“首场网络直播学术讲座”活动。

本期主讲嘉宾,我们邀请了国家社科基金主持者,中山大学博士,社会工作教研室的朱晴晴老师,主讲题目是“社会政策视角下的社区疫情治理”。参与本次讲座的有行管教研室的杜慧老师,社工教研室的黄春梅、岳雪莲和匡亚妮老师等。本次讲座覆盖了2016-19级的部分学生,同时段在线人数达100多人。

首先,朱晴晴老师从案例和故事的层面为我们展开了疫情防控的重要性,进而带入社会政策的角度,为学生们分享了政策导向的社区疫情问题与情况,同时采用案例法为学生们演绎了社区治理的种种方法。

讲座结束后,师生之间进行了30多分钟的讨论。他们基于专业主义和学术角度,讨论了包括社会政策何以去倡导?心理疏导怎么开展?社区网格化与智能化治理怎么进行?基层社会治理的有序化怎么进行?等等。有的同学还分享了深圳市社联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疫情防控中的一些有效做法,可谓精彩纷呈。讲座结束后,学生们纷纷表示,采取网络直播学术讲座的方法,不仅可以收获知识,而且还可加强专业与现实社会的联系,引发思考,促进专研。

总之,就本次线上讲座而言,一方面,可以让学生们在家中也能“步入”知识的殿堂和参与到学术的、思考的氛围当中来;另外一方面,可以让老师和学生之间的对话更为方便,促进本专业的学生提高自己的专业思考。

此外,本场学术讲座还采取了录播,继而满足那些因网络困难的学生,从而为他们的学习与思考做到更好地服务。

下一期该系列的讲座将在三月中旬进行。届时,我院传播学教研室主任,武汉大学传播学博士陈波老师将为我们开讲,题为“新媒体视域下公益传播的问题与对策”。期待他最新的研究成果及精彩分享。

讲座现场

上一条:我院师生有序开展线上教学与线上学习
下一条:广告学专业开展“2016级毕业生毕业就业”线上交流会

关闭

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