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党建动态
主题教育
统战工作
纪检动态
统战工作

【统战知识宣传展】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砥砺前行,开拓奋进,创新发展!


作者: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26日 10:57  浏览次数:


知识分子工作历来是我们党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处理知识分子问题的历程,可以看出,什么时候处理得好,党和人民事业就蓬勃发展;什么时候处理得不好,党和人民事业就容易遭受挫折。

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对旧社会来的知识分子采取“包下来”的方针,实行“团结、教育、改造”政策,给绝大多数知识分子安排适当的工作和职位,给其中许多党外代表人物以相应的社会政治地位,激发了广大知识分子主动投身社会主义建设的自觉性。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党中央重申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提出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政治上充分信任、工作上放手使用、生活上关心照顾等方针政策,极大地调动了包括党外知识分子在内的广大知识分子的积极性,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持。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知识分子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

深化对党外知识分子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强调知识分子是生产力的开拓者、文化的创造者、知识的传播者;知识分子是社会的精英、国家的栋梁、人民的骄傲,也是国家的宝贵财富; 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是统一战线的基础性、战略性工作
完善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方针政策, 强调要尊重信任包容,全社会都要关心知识分子、尊重知识分子,营造尊重知识、尊重知识分子的良好社会氛围,对来自知识分子的意见和批评,只要出发点是好的,就要热忱欢迎,对的就积极采纳,即使一些意见和批评有偏差,甚至不正确,也要多一些包容、多一些宽容;要加强思想引导,学会同党外知识分子打交道特别是做思想政治工作的本领,这样才能把党外知识分子这个阵地守好;要鼓励发挥作用,为广大知识分子工作学习创造更好条件,加快形成有利于知识分子干事创业的体制机制,遵循知识分子工作特点和规律,让知识分子把更多精力集中于本职工作,把自己的才华和能量充分释放出来,发挥党外知识分子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重要作用。
丰富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方式方法, 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善于同知识分子打交道,做知识分子的挚友、诤友,交朋友不能做快餐,而是要做佛跳墙这样的功夫菜;强调党外知识分子队伍构成更加多样,需要针对不同特点分类施策;强调我们党历来有一个好办法,就是组织起来,新形势下组织起来不仅要注重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等,而且要注重各类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强调要加强线上互动、线下沟通,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


这些重要论述,与长期以来我们党的知识分子工作理论方针政策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围绕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积极开拓创新,取得良好成效。
——着眼凝聚人心,加强党外知识分子思想引导。抓住人心向背、力量对比这个关键,着力做好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坚持政治引领,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持续在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中开展主题活动,使他们始终浸润于主旋律、正能量中,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坚持理论引领,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全国两会等重要会议召开后,及时组织专题座谈和培训,帮助党外知识分子深刻领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涵要义,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 党的 八大以来,中央统战部举办高等学校、国有企业、留学人员等领域党外知识分子理论研究班25期,培训党外知识分子近1400人次。 坚持实践引领,组织党外知识分子赴井冈山、大别山、延安、沂蒙老区等革命圣地感受红色基因,到转型升级的生产线、脱贫攻坚的主战场、生态保护的大屏障领悟时代发展,引导他们用看到的事实印证听到的理论,以亲身的参与激发内心的认同,他们纷纷感叹“无数先烈用鲜血铺成新时代的阶梯,我们唯有继承传统、奋力前行”。
——着眼用好人才,支持党外知识分子发挥作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重要理念,积极为党外知识分子搭建平台,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凝心聚智助力。发挥无党派人士政治优势,连续17年组织全国无党派人士考察团,围绕党和国家关注的重大问题赴各地考察调研;成立党外知识分子建言献策专家组,分领域设立 10 个小组深化研究,向党中央专报的研究成果得到高度重视;推动打造党外代表人士建言献策工作室,聚焦行业重点难点问题深入调研、积极建言,目前已有 19 家中央企业成立 29 个工作室。发挥党外专家人才优势,组织党外院士考察服务团到民族地区、革命老区、基层一线,开展技术咨询、项目对接、教育帮扶等服务,帮助解决当地所需的高层次人才培训、所困的核心技术短板、所急的转型发展难题,受到热烈欢迎。发挥留学人员创造优势,支持欧美同学会在全国建立 37 个留学报国基地和 23 个海归创业学院,与地方党委政府联合举办欧美同学会年会暨海归创新创业峰会,助力留学人员在追求民族复兴宏业中找准人生坐标。各地大力加强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留学人员联谊会等载体建设,把党外知识分子组织起来,围绕中心发挥作用,成为统一战线亮丽风景线。
——着眼培养人物,加强党外知识分子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党外知识分子作为统一战线持续发展的蓄水池作用,加大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力度。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关于“发挥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培养和选拔党外代表人士的重要基地作用,注意从国家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以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出国和归国留学人员等领域发现党外代表人士”等规定,注重通过基层单位发现人才,通过团体组织推荐人才,通过各类活动物色人才,将那些“小荷才露尖尖角”的青年才俊及早纳入视野,从早加强培养,不断充实党外代表人士的源头活水。十八大以来,中央统战部举办的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领域培训考察活动 50 余次、 2000 多人次参加,其中不少人已经走上领导岗位。目前有 500 余名无党派人士担任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其中全国人大、全国政协常委共 31 人,专委会副主任共 6 人。 31 所中管高校校长中 4 位是党外知识分子,其中 3 位是无党派人士。
回望来路,砥砺前行。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统一战线将致力于更好地凝聚人心、凝聚力量、凝聚智慧、凝聚共识,最大程度地把广大党外知识分子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转载自微信号“统战新语(tongzhanxinyu)”

 

上一条:【统战知识宣传展】习近平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关闭

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