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招生
研究生招生
MPA教育招生
招就动态
研究生招生

公共经济与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作者:侯彦恒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8日 16:07  浏览次数:


一、培养目标

公共经济与管理专业以培养具有较高理论素养公共经济理论研究人才和掌握公共经济与管理分析的理论、工具和方法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为目的。主要面向希望在公共经济部门和政府管理部门中谋求职业生涯的学生,为学生提供公共经济与管理的基础理论和方法论的技能,从地方到全球的公共经济与管理现状以及经济、社会、文化等各个领域的政策管理图景,培养学生运用公共经济管理的工具、管理政策过程、实施公共经济政策分析的能力,从而能够胜任公共经济部门的经济分析与管理,展开经济战略研究与分析,以及政府部门的经济管理咨询与培训工作。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能在政府部门、事业单位、非营利组织、公共企业从事经济管理实际工作和理论研究的高层次专门人才。

1、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方法论,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遵纪守法,具有较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学术修养。

2、具有扎实、广博的公共经济学和公共管理理论基础,掌握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教学工作或担任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

3、掌握一门外国语,能运用该门外国语进行交流和熟练地阅读本专业的文献资料。

4、身心健康。

二、研究方向

1、城市经济与区域可持续发展

2、地方治理理论与实践

3、公共政策分析与社会政策

三、学制和学习年限

学制3年。学习年限一般为3-4。其中课程学习1—2年,论文工作不少于1年。

四、课程设置及学分

(具体见《培养须知》)

五、必修环节及要求

1、完成全部学位和非学位课程;

2、发表科研小论文;

3、完成学位论文;

4、完成规定实习实践。

六、培养方式

研究生培养采用导师负责和集体培养相结合的方式。

智能并重,理论学习与科学研究并重,讲授与自学、讨论相结合。注重培养创新能力、独立工作能力和综合素质。

七、学位论文

学位论文是硕士研究生培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硕士研究生进行科学研究或承担专门技术工作的全面训练,是培养硕士研究生创新能力、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主要环节。学位论文要有新工作和新见解,在答辩前2个月提交。具体要求见《桂林理工大学关于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的细则》及《桂林理工大学硕士学位论文书写要求》。

八、发表论文要求

硕士生除完成学位论文外,在答辩之前还应达到规定的论文发表要求。具体按照《桂林理工大学关于研究生在学期间发表学术论文要求的规定》执行。



更多内容请关注桂林理工大学研究生招生网站:

http://yjsy.glut.edu.cn/list.jsp?urltype=tree.TreeTempUrl&wbtreeid=1161

上一条:社会服务与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关闭

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