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招生
研究生招生
MPA教育招生
招就动态
研究生招生

社会服务与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作者:侯彦恒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8日 16:08  浏览次数:


一、培养目标

近年来,中国政府行政体制改革的推进以及非政府组织的迅速发展,催生了社会服务与管理教育专业化的需求。社会服务与管理硕士课程在此背景下产生,它以实务为主导,旨为满足在政府机关、民政系统以及非政府组织里的社会服务及管理专业人士的需要,并为以上部门提供后备人才。通过课程学习,使学生熟练掌握社会科学的基础知识和社会研究方法,通晓社会工作服务和管理的理论与实务,熟悉我国社会政策,具备从事实际社会工作服务与管理的知识与能力,具备较强的社会服务策划、执行、督导、评估和研究能力,胜任针对不同人群及领域的社会服务与社会管理的高层次、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1、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方法论,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遵纪守法,具有较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学术修养。

2、掌握扎实的社会工作服务与管理的理论和方法,具备“以人为本、助人自助、公平公正”的专业价值观;熟悉我国社会政策;具备较强的社会服务策划、执行、督导、评估和研究能力,胜任针对不同人群及领域的社会服务与社会管理;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教学工作或担任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

3、掌握一门外国语,能运用该门外国语进行交流和熟练地阅读本专业的文献资料。

4、身心健康。

二、研究方向

1、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府管理研究

2、社会组织与社会管理研究

3、民族政策与民族地区社会服务研究

三、学制和学习年限

学制3年。学习年限一般为3-4年。其中课程学习1—2年,论文工作不少于1年。

四、课程设置及学分

(具体见《培养须知》)

五、必修环节及要求

1、完成全部学位和非学位课程;

2、发表科研小论文;

3、完成学位论文;

4、完成规定实习实践。

六、培养方式

研究生培养采用导师负责和集体培养相结合的方式。

智能并重,理论学习与科学研究并重,讲授与自学、讨论相结合。注重培养创新能力、独立工作能力和综合素质。

七、学位论文

学位论文是硕士研究生培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硕士研究生进行科学研究或承担专门技术工作的全面训练,是培养硕士研究生创新能力、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主要环节。学位论文要有新工作和新见解,在答辩前2个月提交。具体要求见《桂林理工大学关于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的细则》及《桂林理工大学硕士学位论文书写要求》。

八、发表论文要求

硕士生除完成学位论文外,在答辩之前还应达到规定的论文发表要求。具体按照《桂林理工大学关于研究生在学期间发表学术论文要求的规定》执行。



更多内容请关注桂林理工大学研究生招生网站:

http://yjsy.glut.edu.cn/list.jsp?urltype=tree.TreeTempUrl&wbtreeid=1161


下一条:公共经济与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关闭

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