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教学科研
学团风采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我院成功举办“研之有理”屏风公共管理论坛之毕业论文模拟答辩活动


作者:韩欣颖 常继元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07日 09:27  浏览次数:


为营造和保持良好的学术氛围,帮助毕业班同学提前进入毕业答辩状态,2022年5月6日下午,由桂林理工大学研究生会、桂林理工大学创新创业活动中心主办,公共管理与传媒学院承办的“研之有理”屏风公共管理论坛之毕业论文模拟答辩在屏风校区7106报告厅举行,本次活动主要由杨海禄、杨愫和姜天禹三位2019级学硕研究生作为主讲,学院朱光喜副院长、校研会与兄弟院研会嘉宾以及学院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模拟答辩严格按照正式答辩的标准和流程进行。参与模拟答辩的研究生以PPT呈现的形式依次汇报各自的学位论文,从研究背景、论文框架、研究方法、研究结论以及创新点等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首先是来自公共管理与传媒学院公共经济与管理专业2019级的杨海禄同学,主讲题目为《“试点——扩散”中的政策再试点及其影响因素研究》,主要讲述了:通过选取典型政策“试点—扩散”案例,先分析政策再试点模式,运用清晰集定性比较分析方法,讨论政策再试点的基本模式有哪些,政策是否进行再试点以及多次再试点的影响因素是什么,评委围绕其汇报提出了:变量划分的维度之间是否交叉,变量结构只参考理论会不会存在遗漏等问题,并提出关于影响因素还可以继续深挖的修改意见。第二位是公共管理与传媒学院公共经济与管理专业2019级的杨愫同学,主讲题目是《P2P网贷监管的政策网络结构与互动研究》,文章以政策文本分析、社会网络以及案例分析结合政策网络理论针对如何促进互联网金融行业健康蓬勃发展提供政策建议。评委结合其汇报内容指出论文更偏向于描述性写作,并指出一些表述方面的问题,例如文章尝试对我国P2P网贷监管政策的演变过程及动力机制进行深入探讨,但关于动力机制方面的研究是否明显等问题。最后一位主讲人是公共管理与传媒学院公共经济与管理专业2019级的姜天禹同学,主讲题目是《疫情常态化背景下农村健康社区的协同治理研究》,主要讲述了文章通过文献分析法、案例分析法、访谈法和扎根理论,以Y县S社区作为典例,结合理论和调查分析,总结后疫情时代我国农村健康社区协同治理存在的问题及取得的成效。评委针对文章中的图表以及文中词句的措辞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提出“构建清晰的协同治理机制图”“加强论文逻辑设计”等建议。

研之有理”屏风公共管理论坛活动 杨海禄答辩

研之有理”屏风公共管理论坛活动 杨愫答辩

研之有理”屏风公共管理论坛活动 姜天禹答辩

与会嘉宾和参会同学紧密围绕汇报人的汇报内容提出自己的疑惑,发表自己的看法,提出建议,汇报人也就这些问题做出详细解答。双方交流讨论热烈,会场学术气氛浓厚。最后,朱光喜副院长就此次研究生论坛毕业论文模拟答辩活动进行总结发言,朱老师强调:答辩者在答辩过程中,要会抓重点,陈述时要有伸缩性;提问者在提问时,要简洁有力、适度,提有价值的问题。

研之有理”屏风公共管理论坛活动 评委点评

研之有理”屏风公共管理论坛活动 嘉宾发言

本次模拟答辩活动不仅为2019届毕业生的正式毕业论文答辩作了充分准备,同时也使参与旁听的学生对学位论文的写作内容、逻辑结构、以及答辩环节等各方面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有利于进一步提高我院研究生的学术素养。

研之有理”屏风公共管理论坛活动 朱老师总结讲话

“研之有理”屏风公共管理论坛活动 集体合影


上一条:学院开展教工与研究生党员理论学习
下一条:学院开展师生理论学习

关闭

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