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教学科研
学团风采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广西开放大学党委书记周鸿教授做客“研之有理”论坛


作者:韩欣颖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21日 10:08  浏览次数:


2022年5月20日下午,广西开放大学党委书记、二级教授周鸿做客我校“研之有理”学术论坛,在我校屏风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作题为《社会科学研究的几个问题》的学术讲座。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叶昊以及屏风校区文科学院研究生和部分教师聆听了讲座,讲座由公共管理与传媒学院副院长朱光喜教授主持。

讲座中周鸿教授首先提出“一个现象、一个概念、一个分析框架” 社会科学研究一般思路,并从实证主义立场和人文主义立场两个方面阐述了社会科学研究方法论,通过“青少年偏差行为研究”的例子详细讲解了社会科学研究方案的设计过程;接着,周鸿教授从定量研究与定性研究的比较两个方面阐述了社会科学研究方法体系及其选择,个案样本的代表性无涉、类型代表性和反证性三个属性重点讲述了个案研究的特点及要求,并且举例说明社会科学研究中的时间意识、空间意识和时空架构;最后,周鸿教授强调社会科学研究的创新性可以通过反向思考、学科交融以及概念运用的拓展等思路,从理论创新的难点、研究观点的补充、研究观点的反向、针对同一问题的不同研究方法等方面入手。

社会科学研究方法既是文科学院研究生开展学术研究的基础,也是难点。周鸿教授长期从事社会科学领域的研究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对社会科学研究方法的掌握和运用造诣深厚。本次“研之有理”学术讲座,周鸿教授对社会科学研究方法的讲解具有很强的系统性、生动性和启发性,非常有助于我校研究生对研究方法的学习理解和掌握运用。

讲座现场(一)

讲座现场(二)


上一条:学院开展“师德大讲堂”2022年(第1期)学习活动
下一条:学院召开巡察组入驻见面会

关闭

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