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教学科研
学团风采
通知公告
教学科研

一堂生动有效的德育教学实践考察课


作者:思想政治教育07/杨鲜丽    发布日期:2008年05月04日 00:00  浏览次数:


    4月27日上午,我系思想政治教育专业07级部分研究生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任课教师陆平副教授的带领下,赴灵川县江头村考察学习该村的宗族教育体系。


    江头村位于桂林市灵川县九屋镇,距离桂林市区32公里。这个山环水绕的秀丽村庄,是以周氏为主的村落,相传村民为宋代著名的文学家和哲学家周敦颐的后代,自明代定居于此。至清代,江头洲村文风鼎盛,人才辈出,自康熙之后,周家弟子中产生了进士8名,贡士9名,举人28名,为官入仕的,一品官4人,二品官4人,三品官2人,四品官7人,五品官18人,六品官13人,七品官36人,其中还流传着“一家三代庶吉士”“四代翰林”“五代知县”等美谈。江头洲村子弟不但为关者众多,而且遵循祖先遗训,秉承周敦颐《爱莲说》中“出淤泥而不染”的高贵品德,清白做人,廉洁为官。被认为是广西保存最完好,文化底蕴最深厚的村落,享有“清官村”“才子村”“中南第一村”等美誉。


    江头村口的爱莲家祠为江头洲周氏的宗祠,始建于清光绪八年(1882年),修建和装修过程历时六年。家祠以“爱莲”为名,意在以先辈周敦颐的《爱莲说》教育历代子孙。如今的爱莲家祠虽然已经有几分凋零惨败之象,但那份厚重沧桑的感觉仍使之独具魅力。


    在江头村委周主任的亲自带领和介绍下,同学们被江头村浓郁的文化氛围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深深折服。特别是爱莲家祠中随处可见的教育元素、文化元素、精神元素等,使同学们对该村人才辈出的现象有了一定的认识,也使同学们对研究宗族教育资源产生了极大的兴趣。


    考察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本次社会实践考察,不仅扩充了知识面,增长了见识,而且对我国传统宗族文化的教育功能有了全面的感性认识,为今后更有效的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供了宝贵的借鉴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