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教学科研
学团风采
通知公告
教学科研

我院2021级社工专业新生自我认知与成长实习圆满结束


作者:朱晴晴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23日 10:17  浏览次数:


为增强新生对自我的认识和接纳,以及体验社会工作专业的方法和增加对专业的认知,2021年11月3日至11月12日,我院2021级社会工作专业学生在雁山校区07220、07323、07324、07325和玻璃房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自我认知与成长》的教学实习。

本次实习学生总共75名,分为5个小组,每一个小组有15名新生、1名指导教师、2至3名学生助理。指导教师分别由社会工作教研室的黄春梅、刘成晨、玉苗、王源和田钰燕担任,学生助理有5名2018级社工专业学生和8名2020级社工专业学生。在实习过程中,主要采用小组工作的方法,通过4次小组活动进行新生的自我认知和成长训练。

第一次小组活动主题是“相互认识,建立契约”。活动的内容包括国王与天使的游戏、人名串串烧、介绍课程的目标和内容、祖·哈瑞“心灵之窗”和制定小组契约。通过这次活动,各小组成员逐渐放开自己,相互认识,记住彼此姓名,并制定了小组规则。

第二次小组活动主题是“我眼中的我”。正确的自我认识是重要和必要的。本次活动通过口香糖游戏、自画像、镜中我、松鼠和大树游戏、生命河等内容,使学生认识自己、接纳自己,同时感受对他人的认同与接纳。

第三次小组活动主题是“他人眼中的我”。他人对我是明镜。活动内容有他人眼中的我、人结绳和优缺点轰炸。本次活动目的是协助学生从多个角度重新认识自己,促进学生更全面了解自己。

第四次小组活动的主题是“理想的我”。本次活动通过自画像(理想的我)、生活时钟、国王和天使相认等环节扩展学生对自我探索的深度和广度,促进学生将理想的我与现实的我、他人眼中的我更好地统合,达致协调的状态。

活动结束之后,各组的指导教师对本次教学实习进行了总结,并让学生线上填写课程效果评价问卷 ,以及提醒学生按时按要求完成实习体验日志和实习总结。至此,公共管理与传媒学院2021级社会工作专业新生《自我认知与成长》的教学实习圆满结束。

实习合影

课程现场


上一条:管媒学院开展“十佳授课教师”比赛学院选拔赛
下一条:公共管理与传媒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中期答辩顺利举行

关闭

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