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招生
研究生招生
MPA教育招生
招就动态
招就动态

公共管理与传媒学院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推进2020届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方案


作者:马树振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26日 00:30  浏览次数:


各教研室、实验室、办公室:

根据广西/广西壮族自治区高校毕业生就业办公室、自治区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要求,为有序组织我院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现就进一步做好疫情期间我院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提出以下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做好应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各项服务,实现2020届毕业生稳步快速就业。

二、成立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小组

在疫情防控期间,学院成立就业服务工作小组,在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有序开展工作。

长:陆  平 彭正波

副组长:杨  晓 何德珍 朱光喜 褚清华

员:段甲贵 陈波 何雅菲 刘成晨 陈俊乐 马树振 向俊杰 周章明 朱燕 欧阳胜权 程建

工作小组负责研究制定疫情防控期间2020届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总体方案;督促各部门暂停所有线下招聘活动,掌握学院毕业生就业有关情况;充分利用 “24365校园招聘服务”平台、“易校招”APP等网络工具在线信息发布,组织开展线上就业指导和推荐,保障就业服务工作顺利开展。

三、具体工作措施

(一)对未就业学生进行针对性指导

一是及时摸清学院2020届未就业学生人数,对学生就业意向、考研录取情况、签约情况等详细掌握;二是对平日懒散、就业意向不强的毕业生进行多督促多鼓励,通过积极有效的家校沟通,确保学生按时间节点完成就业;三是重点帮扶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毕业生、身体残疾毕业生、家庭困难毕业生等群体,提供“一对一”的就业指导,优先推荐就业岗位。

(二)加大与用人单位联络力度

根据学院未就业毕业生的情况,学院要通过电话、微信、QQ、邮件等方式主动与长期合作但还未到校开展2020届毕业生招聘的用人单位进行联络,积极协调用人单位使用“易校招”APP招聘平台开展线上招聘服务,为我院未就业毕业生争取更多就业选择的机会。

(三)加大就业渠道开拓力度

学院进一步鼓励毕业生到中小微企业就业,鼓励毕业生参加选调生、农村教师特岗计划、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基层就业项目,鼓励毕业生参军入伍,进一步落实好基层就业学费资助等优惠政策,大力支持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创业。

(四)充分发挥师资力量,开拓就业市场

学院要充分发动全院教职工、校友等多方力量为学院毕业生提供就业信息和就业渠道;要通过教育部“24365校园招聘服务”平台、各级各类招聘网站、合作企业等渠道收集新的就业招聘信息,及时转发,精准推送。积极关注和引进校外招聘会,加强与用人单位沟通,为我院毕业生推荐优质就业资源和信息。

(五)加大就业工作宣传力度

一是充分利用学院官网、官微等信息平台面向用人单位开展广泛宣传,发布我院2020届毕业生信息,加大毕业生宣传推介力度。二是各教研室,班主任要充分利用学毕业班级QQ群(微信群)、钉钉群、学院官方微信等及时公布和大力宣传用人单位招聘信息,组织学生积极参加招聘活动。

(六)完善线上招聘通道,搭建院、企、生信息沟通桥梁

疫情防控期间,学院暂停所有线下招聘活动。学院按照招生就业处统一部署,充分利用招生就业处发布的“易校招”就业网络平台,督促学生网上登记注册、报名面试和招聘签约等,做好平台使用的宣传和指导工作。确保在疫情期间,院、企、生三方能够在线上达成就业目标。

(七)做好毕业生就业动员和指导工作

各教研室向毕业生深入分析就业形势,广泛动员他们参加就业应聘;及时向毕业生通报学院整体就业情况,让学生树立危机意识;指导老师要积极指导毕业生修改求职材料,要求学生提前做好各项应聘准备,避免因个人准备不足错失就业机会;鼓励毕业生主动寻找就业机会,积极参加各类招聘活动,尽早实现就业;认真做好毕业生就业指导,切实转变就业观念,做到先就业,再择业。

(八)利用好网络平台,加强与学生沟通

学院各部门要及时将各类就业信息传递给所有毕业生。毕业班辅导员、班主任要抓好毕业生就业信息传递工作落实,组织召开年级、班级就业专题会议,准确掌握并及时跟踪未获得就业信息的毕业生情况,密切关注特殊群体学生,为毕业生就业提供精准和贴心服务。

(九)做好心理辅导,加强就业风险防控

针对此次疫情可能对毕业生求职带来的影响,学院要通过官网、微信公众号推送、开通咨询电话等方式,开展相关就业政策的宣传和就业信息的通报,做好每位应届毕业生的心理疏导工作。毕业班辅导员、班主任要全面掌握毕业生思想和健康状况,深入细致做好思想工作,引导毕业生以积极的心态求职就业,确保稳定、有序就业。

四、相关要求

(一)落实“一把手”责任制

各部门必须高度重视当前毕业生就业工作,认真履行职责,继续把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真正落实好学院领导统筹全局、各部门通力合作的工作机制,实现全员动员、目标明确、责任到人。

(二)思想更加重视

全院教职员工要进一步增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生就业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密切关注就业形势变化,整合学校、学院优质资源,推动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形成合力。同时,加强形势研判和舆情监督,及时发现和处理疫情期间毕业生求职就业过程中可能出现的不稳定因素和问题。

(三)做好毕业生就业跟踪服务工作

各教研室成立相应就业服务工作小组,明确联络员,做到工作有计划、有落实、有督导,责任层层压实到人。加强与毕业生的联系,做到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生就业服务不断线,让毕业生及时关注相关信息,及时了解毕业生去向,随时掌握其就业动态,保证毕业生就业统计信息的真实、准确及完整。

(四)落实“四不准”要求

各教研室严格落实教育部“不准以各种方式强迫毕业生签订就业协议和劳动合同;不准将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发放与毕业生签约挂钩;不准以户档托管为由劝说毕业生签订虚假就业协议;不准将毕业生顶岗实习、见习证明材料作为就业证明材料”的“四不准”要求,真实、准确、规范、按时开展就业信息统计和报送工作。


上一条:【就业工作】我院领导莅临2021年“千校万岗”广西大中专学生就业精准帮扶行动线下招聘活动进行指导
下一条:2020届广西高校毕业生春季就业网络视频双选会桂林分会场邀请函

关闭

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