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结构
党政办公室
院学工办
教学单位
实验室
教学单位

学院设有行政管理、社会工作、广告学、传播学等4个教研室。主要承担学院两大学科群的专业教学与科研。

行政管理教研室

行政管理专业创建于2003年,拥有公共经济与管理自主设置二级学科、硕士点及公共管理(MPA)专业硕士点,现为学校重点学科。本专业紧密联系广西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以民族地区公共管理能力提升为目标,依托理工科院校,适应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迫切需要,培养具有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现代公共精神,掌握行政管理领域的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熟悉行政管理规范,了解管理学、政治学、法学、经济学等方面知识的学术型人才,以及在行政管理、人事行政、高级行政文秘、公共政策分析以及非营利组织管理等方面具有较高的理论素养和实践技能,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从事管理以及科研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以公共经济与管理硕士点和公共管理(MPA)专业硕士点为依托,积极服务地方,开展公共政策咨询评估、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研究、公务员培训、公共危机管理策略等特色服务。发展目标是成为区内外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研究高地、区内一流的行政管理人才培养基地和科学研究基地。

培养具有一定理论素养和现代公共精神,掌握行政管理领域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熟悉行政管理规范,具有较高理论素养和实践技能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同时培养一部分具有系统学术思维与科研素养,掌握相关学科理论知识和研究方法,具备独立从事科研或辅助开展科学研究能力的学术型人才。学生毕业后主要适合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从事行政管理、政策研究等工作。

主要课程:政治学原理、管理学原理、经济学原理、社会学概论、行政管理学、公共政策分析、公共部门经济学、行政组织学、地方政府学、市政学、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

社会工作教研室

社会工作专业创建于2004年,拥有社会服务与管理自主设置二级学科硕士点。本专业紧密联系广西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以民族地区社会服务和社会管理能力提升为目标,适应实现国家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创新社会治理体制的迫切需要,培养具备“以人为本、助人自助、公平正义”的专业价值观,掌握社会工作和社会服务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熟悉社会工作和社会管理相关政策法规,可在民政系统、工会团委妇联等人民团体、事业单位、社区、社会工作机构、基金会等非政府组织、企业等从事社会服务、开展困难救助、矛盾调处、权益维护、人文关怀、心理疏导、行为矫治、关系调适、资源链接、促进个人与环境适应、社会政策研究、社区发展与管理等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高级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以及掌握社会学、心理学、政治学、心理学、管理学、经济学等方面专业知识的学术型人才。

专业以社会服务与管理硕士点为依托,积极服务地方,开展社会政策咨询评估、社会服务、社区治理、社会组织管理咨询和研究、民政系统和社区干部培训等特色服务。发展目标是成为区内具有影响力的高层次社会工作和社会管理人才培养基地和科学研究基地。培养系统掌握社会管理与社会服务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熟悉社会工作和社会管理的政策法规,具有较高理论素养和实践技能的社会工作、社会服务行业的管理人才;同时培养一部分具有系统学术思维与科研素养,掌握相关学科理论知识和研究方法,具备独立从事科研或辅助开展科学研究能力的研究型人才。学生毕业后主要适合在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群团组织、社会团体等从事社会服务管理、政策研究等工作。

主要课程:社会学概论、社会工作概论、社会心理学、公共管理学、个案社会工作、小组社会工作、社区社会工作、社会工作行政、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社会政策概论、社会保障概论、社会调查方法、社会统计学、SPSS统计软件应用、青少年社会工作、老年社会工作、家庭社会工作、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

广告学教研室

广告学专业创建于2006年,是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12年)新闻传播学类下的二级学科。本专业适应经济社会发展人才需求多样性的需要,培养具有扎实的传播学和广告学理论知识的学术型人才及具有广告学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具有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的广告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学生毕业后能在新闻媒体、广告公司、咨询公司、网络公司、自媒体等企事业单位从事广告经营管理、广告策划创意与设计制作、市场营销及调查分析、品牌营销与推广、文案写作等工作。

专业发展目标是依托传媒产业和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使本专业成为区内外具有重要影响力的、集广告科学研究、广告实用型人才培养和创新创业实践能力的产学研一体的孵化基地。

主要课程:广告学概论、新闻学、传播学概论、中国文学、市场营销学、市场调查与统计、新媒体广告、广告策划、广告创意、广告效果、广告文案、广告经营与管理、摄影与摄像、平面广告设计、公共关系学以及新闻采访与编辑实习、广告市场调查实习、广告摄影与摄像实习、策划提案与策划书制作实习、广告专业综合实习、毕业实习等集中性实践教学环节。

通过四年学习,学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1、掌握传播与营销的基本理论与基本知识;2、掌握广告策划、创意、文案写作、调查分析、经营、管理等实务知识和技能;3、了解广告工作的有关方针、政策和法规和国内外广告业的发展动态;4、具有平面广告制作、媒体广告、网络广告制作的能力;5、具有公共关系的基本知识和活动能力;6、具有团队合作精神、创业能力、就业能力;7、具有运用科学的观点、方法观察和处理问题的能力和开拓创新的进取精神。

传播学教研室

本专业教育教学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行业标准和社会需求为导向,培养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立场,具有全媒体传播知识和能力,能够适应媒体深度融合和行业创新发展,道德品质优良、知识结构合理、业务技能全面,具有家国情怀和高度社会责任感,以及优秀发展潜质的复合型、应用型新闻传播人才。毕业生能够系统地掌握本专业基本原理、方法和手段,具备新闻采编与文本呈现、视听作品策划与内容制作、数字媒介内容表达与管理、数字产品策划与运营等方面的能力。学生毕业后可在传媒机构、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及其他社会组织,从事视听传播、新媒体运营、文化传播等领域的工作。经过五年的实践锻炼,能够掌握全媒体、大数据、视听节目制作、社交媒体、经营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预期能够胜任新媒体运营或视听内容生产岗位工作,成为媒体需要、社会欢迎的复合型应用型公共传播人才。

主要课程:新闻学概论、传播学概论、网络与新媒体概论、传播效果与测量、受众与视听率分析、短视频创作、网络视觉传播、数据新闻可视化、直播与口语表达、数字媒体技术、新闻采访与写作、网络内容生产、新媒体报道运营实务、数字媒介产品策划

集中性实践教学环节:新闻采访与编辑实习、摄影与摄像实习、短视频创作实习、直播与口语表达实习、纪录片创作实习、传播学专业综合实习、毕业实习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