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教学成果
实习基地
审核评估专栏
本科生教育

我院2023级社会工作专业新生自我认知与成长实习圆满结束


作者:匡亚妮  发布日期:2023年11月28日 16:29  浏览次数:


为增强新生对自我的认识和接纳,学会适应大学生活,对大学有更好的规划,以及加强对社会工作专业的方法及专业的认知,2022年11月14日至11月16日,我院2023级社会工作专业新生在雁山校区07324、07325、07220和玻璃房进行了将近一周的《自我认知与成长》的教学实习。

本次实习学生总共57名,分为4个小组,每一个小组有14名新生、1名指导教师、1名学生助理。指导教师分别由社会工作教研室的匡亚妮、岳雪莲、田钰燕、张秀敏担任,学生助理有4名2021级社工专业学生。在实习过程中,主要采用小组工作的方法,开展自我认知和成长训练的四个主题活动。

第一次小组活动主题是“相互认识,建立契约”。活动的内容包括国王与天使游戏、人名串串烧、介绍课程目标和内容、“心灵之窗”和制定小组契约。自我认知与成长的成效如何,关键的因素就是大家要坦诚和开放,这些活动就是带领大家认识自己,并制定小组规则,规范小组成员的行为。

第二次小组活动主题是“我眼中的我”。本次活动内容包括口香糖游戏、自画像、生命河等内容。使学生认识自己、接纳自己、表达自己、为人生成长过程中负面消极的记忆提供宣泄情绪的环境和渠道,帮助学生总结自我成长中积极正面的经验,了解并学会用外界的支持性资源。

第三次小组活动主题是“他人眼中的我”。活动内容有左手和右手、我的特征、和优缺点轰炸。本次活动目的是协助学生突破自我认识的局限性,对自己有更客观、全面的认识并学会用一种优势的视角去看待他人,善于从多个方面去观察事物。

第四次小组活动的主题是“理想的我”。本次活动内容有自画像(理想的我)、生活时钟、国王和天使相认。扩展学生对自我探索的深度和广度,帮助学生对自己现在的生活安排作具体、客观的、系统的分析与检查。学习为了达到未来的理想如何合理调整、安排现在的时间、学会关心他人、赞美他人等。

活动结束之后,各组的指导教师对本次教学实习进行了总结,并让学生线上填写课程效果评价问卷,以及提醒学生按时按要求完成实习体验日志和实习总结。至此,公共管理学院2023级社会工作专业新生《自我认知与成长》的教学实习圆满结束。

上一条:公共管理学院组织观看粤桂高校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交流视频会议
下一条:传播学教研室开展课堂教学模式改革专题研讨会

关闭

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