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教学科研
学团风采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桂林理工大学公共管理学院2024年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招生简章


作者:  发布日期:2024年02月29日 09:10  浏览次数:


一、学院简介

公共管理学院现有行政管理等4个本科专业,设有公共经济与管理、社会服务与管理等2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以及公共管理硕士(MPA)专业学位授权点。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员工47人,其中专任教师33人,有教授7人,副教授12人,博士18人(含在读),硕士研究生导师16人。入选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民族问题研究优秀中青年专家1人,广西教学名师1人,广西优秀教师1人,广西优秀教育工作者1人,广西高等学校千名中青年骨干教师2人,广西课程思政教学名师2人,屏风学者4人。

学院教研成果丰硕。行政管理专业入选首批区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电子政务》、《地方政府学》等4门课程入选区级一流课程,1门课程入选国家级一流课程;《地方政府学》等2门课程入选区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公共管理学科入选学校一流学科;承担国家级研究课题10多项,省部级和厅级课题50多项,到位科研经费600多万元,连续10年学院年均承担2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荣获广西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国家民政部民政政策研究成果奖、国家民委民族问题研究优秀成果奖等省部级奖励24项;出版专著20多部,在SCI/SSCI/CSSCI和全国中文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50多篇。

研究生教育成绩喜人。获广西研究生教育改革项目5项。研究生在CSSCI和全国中文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20多篇,获广西研究生创新教育课题4项,获省部级以上奖励30多项,获国家级比赛二等奖1项,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6人,获奖比例位居全校前列。16篇案例入选全国公共管理案例库,数量位居全国高校前列,2篇案例获得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三等奖。研究生就业率长期保持100%。

二、招生专业

序号

授予学位

专业

招生所在学院

1

03-法学

0305Z1-社会服务与管理

公共管理学院

2

12-管理学

1202Z1-公共经济与管理

公共管理学院

三、报考条件

(一)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遵守法律、法规,具有良好的政治思想品德和道德修养,身体健康。

(二)申请人已获得学士学位,且获得学士学位后工作三年以上(2021年3月前获得)。或无学士学位,但已获得硕士或博士学位。

(三)申请人在教学、科研、专门技术、管理等方面做出成绩。

(四)身体和心理健康状况符合国家规定的体检要求。

四、报名流程

常年接受报名,随到随学。滚动开班,也可视报名情况单独开班。

报名流程包括资格审查、信息采集和正式入册环节。申请人提交以下材料原件及复印件到学院,学院初审通过后,报研究生院复审。

报名材料包括:

1.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及复印件。

2.最后学历、学位证书,以及学历认证报告和学士学位认证报告原件及复印件(国(境)外学历和学位需经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以及在教学、科研、技术和管理等方面的业绩证明。

3.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报名表(附件1)。

申请人通过复审后,在“全国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管理工作信息平台”注册,并按学校要求,参加现场照片和指纹信息采集(时间另行通知);《资格审查表》核对无误后本人签字确认。完成现场确认后,学员转入在册人员库,正式成为我校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在册人员。

五、学习年限与学费

(一)自申请人报名并通过资格审查之日起开始计算,基本年限为3年,最长学习年限为5年。

(二)培养过程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课程学习阶段,基本年限为1年,最长为3年;第二阶段为论文指导和学位授予阶段,基本年限为2年。

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审查同意备案,第一阶段学费标准为2.4万元/生,费用不含参加国家统一考试报名费,入学时学费一次性缴清;第二阶段学费标准为1.1万元/生,在办理进入学位论文阶段手续时一次性缴清。

六、课程学习与考试

(一)课程学习

在保证授课质量的前提下,采取集中授课、线上授课等多种方式,按照在校研究生相同专业培养方案开设课程(每年3月、9月公布课程表),申请人应在规定年限内修完培养方案规定的全部课程并考试合格,且达到规定学分,颁发研究生课程结业证书。

(二)国家学位水平考试

在册人员在学习期间可报名参加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外国语水平全国统一考试和学科综合水平全国统一考试。

外国语水平考试语种、考试大纲使用对照表(三选一)

考试语种

考试大纲

考试大纲版本

英语

《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英语水平全国统一考试大纲》

第六版

法语

《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法语水平全国统一考试大纲》

第五版

日语

《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日语水平全国统一考试大纲》

第六版

注:本表所列考试大纲有关内容为2023年考试科目信息,电子版可在中国教育考试网下载,供参考,2024年考试科目信息以教育部教育考试院发布的通知为准。下同。

学科综合水平考试科目、学科、考试大纲及指南使用对照表

对应我校专业

考试科目

考试大纲及指南

考试大纲及指南版本

0305Z1-社会服务与管理

哲学

《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哲学学科综合水平全国统一考试大纲及指南》

第二版

《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哲学学科综合水平全国统一考试补充说明》

2019年

《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哲学学科综合水平全国统一考试试卷结构调整说明》

2020年

政治学

《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政治学学科综合水平全国统一考试大纲及指南》

第三版

《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政治学学科综合水平全国统一考试补充说明》

2019年

1202Z1-公共经济与管理

工商管理

《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工商管理学科综合水平全国统一考试大纲及指南》

第三版

注:申请社会服务与管理专业,可以选考哲学或者政治学。

七、学位申请与学位授予

符合以下资格的申请人可向学校申请学位,学校按规定程序授予硕士学位。

(一)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遵守学校规章制度,品行端正,遵守学术规范,具有一定学术水平者。

(二)申请人在规定年限内,获得本专业研究生课程结业证书。

(三)申请人通过国家学位水平考试。

(四)申请人通过课程考试和国家组织的学位水平考试后,一年半内提交硕士学位论文(论文开题和答辩间隔不低于12个月),论文外审合格并通过答辩。每年有2次论文外审机会。

申请人提交申请,经桂林理工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通过后,授予硕士学位并颁发硕士学位证书。

八、注意事项

(一)申请人提交的资格审查材料(学历证书、学位证书、论文、专著等)必须真实有效,凡弄虚作假者,一经查实,立即取消申请资格。

(二)申请人因个人原因中止课程学习或未能通过申请学位全国统一考试规定的科目,须由本人向学校提交终止学习或终止申请硕士学位申请书和办理相关手续。已经缴纳的学费不再退回。

(三)在校学习期间,食宿自理。

(四)申请人参加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全国统考的报名时间及具体事宜,均依照当年国家有关文件规定办理。

(五)研修期间如遇国家政策变动,以最新国家政策为准。

(六)未尽事宜参见我校《2024年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招生简章》 https://yjsy.glut.edu.cn/info/1028/3903.htm

九、招生咨询

现场咨询:广西桂林市七星区建干路12号桂林理工大学屏风校区7703室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王老师(固定电话:0773-5896370;

手机:13659634610 邮箱:740653618@qq.com)

学院网站主页:https://rwxy.glut.edu.cn/

                                                                      (一审:王静 二审:徐一凡 三审:褚清华)

上一条:周国清副校长带队检查我院开学工作
下一条:公共管理学院召开意识形态与宣传工作专题会议

关闭

u